动漫

海贼王|火影忍者|死神|妖精的尾巴|会长是女仆大人|灌篮高手|亲吻姐姐|银魂|我的狐仙女友|School Day

动漫资讯

| 您的位置:风之动漫 > 动漫资讯首页 > 火影专题 > 火影529话分析 - 爱与气力的对立同一

火影529话分析 - 爱与气力的对立同一

MMK分析组 - 千年¢朔
记得很久以前,大家为火影忍者中人物的实力排名争论不休,最后有一个牛人出现,写了一篇牛文,基本平息了这场旷日持久的争论。我今天并不是要继续这场争论,我是想把那位牛人所没有计算在内的因素拿出来说一说。那就是情感的因素——爱。

一:爱与气力
早在6道神仙时期,传播忍宗气力的6道神仙,不得不在临终之时决定继续者;哥哥以为和平需要气力,弟弟以为和平需要爱。终极6道神仙选择了爱心的弟弟作为自己的继续者……
这就是火影世界一切题目与矛盾的由来,爱与气力。到底何种理念更适合于这个忍者世界呢?直到现在,人们还是在探索,表现在初代与斑之间,表现在3代与团躲之间,表现在自来也与大蛇丸之间,以及叫人与佐助之间……
火影529话分析 -  爱与气力的对立同一

对我来说印象最深刻就是这场短暂的辩论,也是火影世界最经典的辩论。大蛇丸所指的就是武力,而自来也所指的就是爱心。从这个角度来看,爱与气力就一个对立体系,是矛盾双方。爱所体现的是理解,是包容;气力所体现的是蛮横,是征服。忍者世界的纷纷扰扰似乎永阔别不开这两个主题,而人们的努力就是在为这两个主题找平衡点,以及终极的答案。

可是忍者世界真的有这样的平衡点和答案吗?矛盾的双方可以平衡吗?可以同一吗?当然可以。我不知道作者是否在此题目上研究过马克思哲学理论。由于马克思哲学理论以为矛盾的双方是既对立有同一的关系。比如阴与阳就是对立的,但任何事物有阴必有阳,阴阳又是同一的。所以我坚信,爱与气力之间也是对立同一的关系。由此让我想起了火影世界最有哲理的一句话:
“只有在保护所珍惜的人的时候,忍者真正的气力才会发挥出来!”
保护是爱的体现,气力是武力的象征。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爱与气力的同一;在这个层面上,我们找到了爱与气力的平衡点。只有拥有爱的条件下,气力才会真正被激发出来。所以我说作者这人很有才,即使在一部漫画里,也能体现出这样的哲理。

这也正是我想谈论的东西,气力要的到真正的体现,就必须要有爱。所以之前大家所分析的,都是忍者的杀人伎俩,并没有把爱对气力的作用计算进往。真正要计算起来是不可能的,由于爱的存在,气力可能被提升10倍,甚至是100陪。所以没有确凿的量化值给你参考。我固然不能象那位牛人一样给你们一大堆数据来对比,但作者的爱之理念,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我知道,一个人的实力被作者用8个方面来描述:
火影529话分析 -  爱与气力的对立同一

在这8个方面,有7个方面都是相对稳定的,只有一个方面是不定值,那就是“精”。作者对“精”的描述是作为CKL基础的“精力”的量。我们知道CKL=精神力+体力。而体力应该指的就是“力”这一项。所以“精”更接近“精神力”多一些。既然是这样,就决定了“精”的值并非是稳定不变的值。人都是感情动物,随着感情的波动,精神力或多或少会受到某种影响。比如情绪高涨的时候,干劲十足;情绪低落的时候,萎靡不振。所以这8个层面中,只有“精”是一个不定值。
现在我们再回过头来看那句话:“只有在保护所珍惜的人的时候,忍者真正的气力才会发挥出来!” 实在这话很有道理。当一个人有了保护的对象,他就有了爱,感情丰富了,他的精神力被激发出来,制造的CKL也就多了,他的气力就变强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爱就是决定气力大小的一个因素。
二:猪鹿蝶的羁绊
哥哥只知道气力对于和平是必须的,但他却永远都不明白,爱对于气力也是必须的。由此可以预见,所谓忍宗的气力,很有可能就是爱的气力。而这忍宗的气力传承至今,就集中表现为“火之意志”和团队精神。
火影529话分析 -  爱与气力的对立同一

在第一部很早的时候,KKX统帅就给我们上了这样生动的一课。对于个人来说,爱是决定气力的因素,对于一个团队,同样也是这样。团队合作的各方由于相互信任,相互配合,才能把各自的气力发挥出来,而这各自的气力会聚到一起,将是几倍、几十倍或更加的放大。所以,团队的各方也要有爱。这种爱就表现为相互的信任,相互配合,以及保护他人的心。
火影529话分析 -  爱与气力的对立同一

实在猪鹿蝶的羁绊,说到底还是团队精神的体现。当一个小队有了团队精神,即使是一群中忍组成的小队,也可以战胜不败的神话。这实在就是爱所体现出来的气力,放大了10倍,甚至是100倍的气力。一个小队尚且如此,一支军队呢?猪鹿蝶的光辉不仅仅是体现在某一个小队上,还体现在整支部队上,甚至就在整个战局中,都有体现。
对于达鲁伊部队来说,黄土部队就是他们的羁绊,就是部队之间的团队合作,是盟军或援军体现出来的信任与援助,是战友的爱。当一支军队拥有了这样的爱,当一个战局拥有了这样的战术,这支军队就是无敌的,这场战争想不赢都难。从这个层面上来说,晓铁定完败。而这个道理,是金角和斑永远不会明白的。
火影529话分析 -  爱与气力的对立同一

作者借达鲁伊的口说出了他想传达的精神。一堆烂铜所照耀出来的光芒,远胜一小块金币刺眼。但条件是这堆烂铜必须得汇聚在一起,牢牢相拥;而能促使这种团结的动力,就是爱。
更有意思的是,战争的双方,同盟军与晓,实在就是爱与气力之间对立的一个缩影。作者不仅仅是在理念之间表达主题,也在人之间表达主题,在战争中表达主题,更在整个火影世界中表达主题。即:爱与气力对立同一的关系。


三:总结
六道神仙所选择的爱,体现在“火之意志”之中,体现在团队精神之中,体现在猪鹿碟的羁绊之中,体现在忍者的心中。理解,信任,宽容,关爱……这些情感所表达出来的气力,或许就是所谓的“忍宗的气力”。而作为一名忍者,也只有在拥有爱的时候,才能领悟气力的最高境界。这是作者始终贯彻的主题。

相关动漫:《火影忍者小李外传》《火影忍者》《火影忍者剧场版10:》《火影忍者剧场版炎之中忍试验鸣人VS木叶丸》《火影忍者剧场-雪姬忍法帖

上一篇:[瀚月]解析查克拉的另一个秘密 下一篇:火影长江三连弹分析之 - 长江的决意

发表评论

评论暂时关闭!

最新动漫

热门动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