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

海贼王|火影忍者|死神|妖精的尾巴|会长是女仆大人|灌篮高手|亲吻姐姐|银魂|我的狐仙女友|School Day

动漫资讯

| 您的位置:风之动漫 > 动漫资讯首页 > 火影专题 > 【FD分析组火影征文】五大村的忍者体制

【FD分析组火影征文】五大村的忍者体制

作者:凭栏
   摘要:本文就木之叶大陆忍者五大国中五大忍村体制的产生、作用、变迁等进行探讨,旨在揭示忍者体制对忍界的影响并试图探索未来忍界体制变革的可能。

  关键词:经济 制约 变迁 人性 变革

  1 忍村的产生及体制的建立

  距今六十多年前,忍界处于长期的战乱之中。随着战乱中长期争斗的森之千手和宇智波握手言和并与火之国缔约,建立木之叶大陆第一个由忍者组成的村落,忍村诞生了。其后,陆续诞生了木之叶大陆的其它忍村。忍村诞生后,面临着治理的题目,于是忍者体制应运而生。

  1.1 五大忍村的体制

  木之叶大陆的火、风、土、雷、水五个国家由于实力雄厚,所拥有的忍村实力最强,被称为忍者五大国(兵之书P6)。其忍村分别为木叶、砂忍、岩隐、云隐、雾隐村,称为五大忍村(兵之书P7)。五大忍村各有其体制,以因应其地域、风土、文化习俗等因素,在此扼要的介绍一下。

  1.1.1 木叶


【FD分析组火影征文】五大村的忍者体制


  木叶村的忍者体制是漫画和资料书中表露最详尽的。根据临之书的叙述,柱间创建忍村后不久就离世了,真正为木叶创立忍者学校并建立各种组织的是第二代火影扉间(临之书P113)。在此有必要提一下千手柱间的孙女千手纲手,后来的第五代火影,是她首先提出木叶以4人为单位的小队制度中引进1名医疗忍者,这个建言对于保持木叶的战斗力以及火之意志的传承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木叶的忍者体系相当完善,大体上分为影、顾问(临之书P67)、暗部(临之书P20)、正规部队、医疗组(兵之书P26-27)(根作为暗部中团躲的嫡系部队,未单独列出。传说三忍比较特殊,未写进。)。正规部队又有其培育及提升体系,从忍者学校开始,考试毕业后通过下忍筛选试成为下忍,下忍通过中忍选拔考试成为中忍,中忍通过选拔酌情录用为特别上忍或上忍,特别上忍通过选拔录用为上忍(兵之书P28)。还有普通村民固然不是忍者,但是各行各业对忍着体制的辅助作用不应当被忽视,比如制造忍服、制造忍具、火影颜山的雕刻师、叫人最爱往的一乐拉面馆等等(兵之书P17)。
  木叶值得一提的是医疗组和木叶警卫部队(斗之书P154)。医疗组和民间医院等机构联合,平时不但可以医治病患,还可以研发医疗忍术以及其它医疗研究、实验和实践。木叶警卫部队原来由有名的宇智波一族担任。
  另外有必要一提的是木叶的应急机制(火影颜山下有应急的秘室等)(斗之书P156火影颜岩秘室名词解释),这一点在大蛇丸袭村事件及佩恩袭村事件时得到了体现,避难措施做得有条不紊。这与木叶“火之意志”的传承、守护真正的玉(阿斯玛之死)等“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思想是分不开的。

  1.1.2 雾忍

  雾隐村的忍者体制大体上与木叶也相同,不同的是用长老替换顾问,其体制经历了血雾里时期的封闭到五代水影照美冥领导时期开放的变迁,青可以算做五代水影的顾问。血雾里时期,拒尽外交,据传施行有如“秋霜白日”的残酷统治(皆之书P005)。这可以从再不斩毕业事件观其一斑。雾忍的“忍刀七人众”(斗之书P154)值得一提,是雾忍暗部中使刀的精英,后已知有再不斩和鬼鲛叛逃。另外,白曾经冒充雾忍暗部追忍部队(暗杀特殊部队,又名“尸体处理队”)的忍者。五代水影就任后,政策发生了戏剧般的逆转。

  1.1.3 岩隐

  岩忍村的忍者体制最大的特点是两天秤的大野木(三代土影)长期执政,实行彻底的军事国策,连晓都曾经被其利用(皆之书P003)。从卡卡西外传中表露的资料来看,上、中、下忍设置与其它村无异,漫画未予表露其顾问有否,亲信是黑土和赤土。暗部也未予表露,理论上也具有。

  1.1.4 云隐

  云隐村过往的忍者体制表露较少,只知道其精锐部队是“金角部队”,有忍头(兵之书P8左上角,此人曾试图掳走木叶日向宗家嫡子,被日向日足所杀)凌驾于上忍之上。最近表露的第三代雷影有秘书,上、中、下忍设置与木叶相同。云隐村理论上也该有暗部,可惜漫画暂时没表露。

  1.1.5 砂忍

  从前砂忍村的忍者体制,漫画中没有给予太多的表露,只知道实行的精英培育模式(兵之书P8)。由于第一次忍战与木叶斗得过于激烈,其后风国诸侯采取了裁军政策(临之书P57),砂忍在无奈之下开始转而采取精英培育模式,并开发出傀儡部队以补充战力(皆之书P002)。砂忍村的其它忍者体制类似木叶,风影我爱罗大家都耳熟能详了,作为顾问的千代姐弟想必大家也不陌生。其它上中下忍等级设置也相似,值得一提的是疾风传第一部带领我爱罗等参加中忍考试的马基是上忍精英头目。大蛇丸事件之后,砂忍与木叶重新定盟,并引进了木叶的教育体系。

  2 忍者体制的作用、变迁

  2.1 忍者体制的作用

  2.1.1 服务于经济

  忍村从产生之时起,就与所在国有相关协议,忍村为国家提供战斗力,国家对忍村提供经济支持(皆之书P006)。由于忍村的军事用途,用于生产的气力有限,忍村主要是通过任务的形式进行有偿服务。木叶忍村的任务系统表露得非常具体,可以作为其它忍村的参考。火影等上级天天根据收到的委托情况界定任务的难度,将其分为D、C、B、A、S五个等级,再根据任务等级决定执行任务的人选(此处涉及到队长任务报告制度及人事档案治理,未展开细讲)。木叶执行任务以小队的方式进行,一个小队的基本队形为由作为队长的中忍和3名下忍共4人组成(兵之书P60)。正是由于经济对忍村的制约,才有蚬夫人这样的富人对忍者颐指气使(临之书P117)。

相关动漫:

上一篇:【FD分析组】白牙分析496话 解封印、战九尾 下一篇:【FD分析组火影征文】卷轴的奥秘

发表评论

评论暂时关闭!

最新动漫

热门动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