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

海贼王|火影忍者|死神|妖精的尾巴|会长是女仆大人|灌篮高手|亲吻姐姐|银魂|我的狐仙女友|School Day

动漫资讯

| 您的位置:风之动漫 > 动漫资讯首页 > 海贼王专题 > 海贼专题——拉夫特尔猜想

海贼专题——拉夫特尔猜想

最近几个月的时间才开始看海贼,之前一直都是在看火影。看了海贼以后,发现实在海贼是尽对不亚于火影的部漫画。其最能引起我的爱好的话题莫过于“历史正文”“OP”等。固然看海贼的时间很短,但我觉得个人有些题目想同大家交流一番,下面的文章主要是本人对于一些主线题目的看法,如有不当之处还请大家谅解。

一:无形的手,罗杰的计划

在漫画的一开始,作者就利用海贼王罗杰的一句话而带动整个漫画。这不仅仅是开创大航海时代的出发点,也是罗杰计划的开始:

很明显,罗杰之所以要选择自首,是有着必然原因的,自首就是计划的一部分,而这个计划的内容漫画却没有交代。我们可以通过漫画情节略知一二。

通过副船长雷力的描述,在罗杰尚未成为海贼王之前,就已经得了一种无法治愈的病,在最后的航海里,他实在是带病航行的。做了海贼王之后,就立即解散了船队。很难想像,一个事业处于巅峰时刻的男人,忽然放弃一切。其主要原因应该有2个:1)病进膏肓;2)计划的开始。

通过他死前的种种行为,我大胆推测,罗杰临死前的计划就是让自己的儿子成为海贼王。

1)病进膏肓的身体不足以同世界ZF为敌,下一代才是希看。

2)在最后的时间里,他不是做无畏的抵抗,而是找了一位同为D姓的女子通婚,留下艾斯。可见他把所有的赌注压在了孩子的身上。

3)D有着不同平常的意义。为什么罗杰以为自己的孩子能成为海贼王?找一位同是D姓的女子生养,是确保孩子能成为海贼王的原因。(关于D,后面会有全面阐述)

4)太急了

从上面这段对话来看,在通过最后的航海之前,必须要有足够的预备和觉悟。很显然罗杰是没有做好这样的预备,所以他相信自己的孩子会比他做的更好。

5)他说的“我不会死”,暗指他的血脉、他的儿子将继续他的一切并完成他的遗愿。

6)死前的一句话,表面上是引起所有人都向往大海往寻宝。实在目的有两个,一增加海贼的数目和实力,二引导自己的孩子向海贼发展。

而这仅仅是罗杰自己的计划和愿看。所谓找事在人,成事在天。被上天选中的并不是他的儿子,而是另一名D姓男子——路飞。作为故事的主人公,路飞和所有海贼一样受到了罗杰的“蛊惑”,并且最重要的是,路飞选择的航路,正是当年罗杰的那条航路。

1)路飞成为海贼,始动于罗杰临死前的话。

2)路飞进进伟大航路时的出发点(罗格镇),是罗杰出发点和终点。

3)路飞进进的航道,是罗杰的船医所给的纪录指针。

4)罗宾在空岛上发现罗杰的留言,进一步说明路飞是沿着罗杰当年的路在探险。

不丢脸出,路飞走的正是罗杰当年走的路——海贼王之路。一切的起源、出发点、起因都是罗杰,罗杰就像一只无形的大手,在操纵着路飞一行风帆。可能让罗杰唯一没有料到的是真正将成为海贼王的男人不是他的儿子,而是路飞。

二:历史正文,上古兵器,OP

关于历史正文的内容,漫画还没有给出答案。但并不阻碍我们分析。

石头实在有两种。一种是提示石头着落的石头,这种石头没有涉及实质内容,意义不是很大。另一种是记载着“情报”的石头,这种石头只有较少的几个,但却纪录的真正的历史,把它们全部看过一遍并“联接”起来才能知晓一切,缺一不可。漫画中提到需要把这些“情报”石头的文字“引导”向一个地方才能解读历史。这个地方就是伟大航道的尽头——拉夫特尔。因此在拉夫特尔也应该存在一块情报石头,要不然没必要把其他的文字引导到最后。罗杰是这样做的,罗宾也在这样做。不仅如此,伴随一并记载的还有“上古兵器”的着落。书写这些文字的作者,之所以把这种兵器和历史内容牢牢联系在一起,其目的也是要把一切的答案指向拉夫特尔。要不然这种指引将起反作用,由于有人将纯粹是为了得到兵器而无视历史。既然古文字的作者是为了把历史和思想传播下往,这种兵器和历史的结合,促使人们在找到兵器的同时,也找到历史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历史正文和兵器是“绑定”在一起的。

它们的终极所在地就是拉夫特尔。

而OP是罗杰在死前流传出往的大密宝。我们上面也说到了,罗杰这样做是为了有更多的人成为海贼,往探险。既然伟大航道被称为无法完成的航道,那么罗杰所说的“那里”,应该就是这航道的尽头,也就是说OP的所在地也是拉夫特尔。出于罗杰这种引导性的目的,也有不少人以为OP可能根本就不存在,纯粹是罗杰为了自己的计划而捏造的。我不完全否认这种观点,但即使真的存在OP,这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还是历史所要传达的思想。

到现在为止,我们至少可以确认有3样最重要的东西在拉夫特尔,即:历史正文,上古兵器,OP。这3样东西相互关联的。历史正文因兵器而变得禁忌,兵器因历史正文而变得另世界ZF恐惧担忧。而OP是引导人们投身探险的直接动力,是历史正文和兵器的引子。3者牢牢结合在一起。

三:“D”的奥秘

D很神秘,但又意义重大。其引人猜疑的原因是漫画中的很多大人物,中间一个名字都叫“D”。

名字里拥有D的家族,至今有5个:

Monkey家族:卡普—龙—路飞

Gol家族:罗杰— 艾斯

Marshall家族:蒂奇(黑胡子)

Portgas 家族:露裘

Jaguar家族:萨乌罗

OP中的人名姓在前名在后,就跟中国人日本人的名字一样了。这里需要指出的是罗杰的名字,应该是Gol D Roger,而不是Gold Roger。

从这段话可以推测,罗杰的全名曾一度被人误以为是Gold Roger。整理一下这段对话,应该是:

库蕾娃:你们听说过Gol D Roger这个名字吗?

多尔顿:……D?你是指Gold Roger吗?现在这个时代,怎么会没人听说过这名字。

库蕾娃:……现在是这样称呼他的啊!

但也有证据表明,罗杰的名字之所以会被误解,有可能是他在航海初期故意隐躲了D,而姓Gold。

在现今都叫罗杰为Gol D Roger,难怪骷髅隐隐约约想不起来,可能在他那时代,罗杰原本就隐躲了自己的D名,而叫Gold Roger。不要说我们了,连漫画里的人物也轻易误解。借此想起某着名汉化版本,近期的作品中还有把Gol D Roger翻译成“黄金·罗杰”的,汗……

回到正题,我们来看看已知的名字中有D字的人物,他们之间是否存在规律。首先除萨乌罗和露裘之外,其他人的头发颜色都是玄色的,而且萨乌罗是巨人,这就是基本上杜尽了D姓人物有血缘关系的可能。最有力的证据还是罗杰和他的妻子,假如有血缘关系,那么***结婚也可以?所以,基本上可以肯定,D姓一族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事情到了这里,似乎没有任何规律可言。但一次意外的发现,让我看到了一丝曙光,可能事情远比我们想像的复杂。

作者在《Jump周刊》卷末语中说了一个很有趣的名词“D王国回想篇”。“D王国”指冬岛上的圆鼓王国,或者翻译磁鼓王国,鼓在英文中为Drum,又可翻译成汉语“圆”。圆鼓王国实在就即是Drum王国。所以作者这里的D=Drum。可是希奇的是,作者原本可以直接写“磁鼓王国回想篇”却为什么要写做“D王国回想篇”,就算是为了缩写方便吧,后面又加个(磁鼓)。唯一的解释就是为了与某个“D王国”相鉴别,也就是说,在作者的设定中,可能还有另一个“D王国”。想到这里,我顿时像触电一般。

假如说D牵涉到的是历史题目。那么在作者的设定中,最有可能是另一个“D王国”的,就是那个国家:

一个曾经一度繁华而无情在历史中被抹往的国家。根据老博士的阐述,这个王国在“空缺的100年”里消失,另它消失的正是世界ZF的前身。根据当时5老星的反应,可以推测,老博士的推理完全正确。当提到“把握一切的关键,那个王国的名字叫做……”的时候,5老星阻止了他的讲话。可见这个国家的名字是相当重要的,可能为打开历史疑团提供直接线索。那么可以作以下推理:

1)D不仅仅是关键人物的人名,更和历史有关,D和历史联系到了一起。

2)在作者的设定中,很可能存在除磁鼓国外的另一个“D王国”。

3)那个在历史中被抹往的王国的名字是“把握一切的关键”。

4)通过老博士的描述,那个王国很繁荣,可以说是一个“完美国度”。而在英文中,完美作为一个形容词,可以翻译成为“dream”。把上面的4点牢牢结合起来,我大胆推测,那个王国的名字就是“Dream王国”,缩写作“D王国”。这也许就是作者用来区别“Drum王国”的根本原因。

有了上面对800年前古王国的推论,“D”奥秘就迎刃而解了。顺着这个思路,可以联想一下800年前究竟发生了什么。以下是我个人对事情的初步推理:

800年前,D之国就要被攻陷的时候,有一群人将文字刻在无法破坏的石头上,将它们送往世界各地。将最重要的几个“情报石头”送往了当时最繁盛的几个国家,并将最后一块石头和兵器放在伟大航道的尽头拉夫特尔。在他们当中有路飞和罗杰等人的祖先,也有萨乌罗这样巨人的祖先。之后他们分居在世界各地,隐姓埋名,也许是为了纪念自己的国家,也许是为了启示后人,引导后人往探索历史,继续D的意志,他们都同一采用D作为自己的中姓,并一直传承至今。这可能就是长久以来D的奥秘。

四:拉夫特尔猜想

伟大的航道被称为无法完成的航道,能走完一圈的人,就是当之无愧的海贼王。但历史上却只唯逐一队人马走完了全程,他们就是海贼王罗杰一行。要成为海贼王,实力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恐怕不是气力,可能存在有别的什么决定性因素。这让我想起了白胡子,作为一个最接近海贼王的世界上最强的男人,其团队壮盛时期的势力,恐怕并不在罗杰海贼团之下。尽管如此,他还是没办法成为真正的海贼王。这里面的原因就不光是只用实力能解释得清楚的,要找到答案,就不得不往实力以外的方向往考虑。最近的几期漫画让我有所感想:

战国在艾斯临刑前讲的一番话值得揣摩。表面上这是在说艾斯继续了最恶之人的血统,他的潜力资质大。实在假如深一层往理解的话,你会觉得他的话里有话。这段话第一次将血缘和资质联系在一起。意思就是“他的父亲成为了海贼王,他拥有成为海贼王的先天资质”,换言之,血缘是能否成为海贼王的决定性因素。基于我们上面对D的推论,把它代进这里(血缘资质);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既然D姓族的人是书写古文字的人的后裔,那么古人在拉夫特尔这个地方一定设下了“机关”,这个“机关”被设置为只答应他们的后裔开启进进。

那么这里就涉及到一个“拉夫特尔猜想”。假如说强如白胡子等四皇这样的人物也无法通过拉夫特尔,那么可以猜想,在拉夫特尔这个地域一定被某些人施设了什么特殊的“机关”。这个“机关”本身是不可以被毁坏的,就比如有“不可毁坏的石头”“不可毁坏的树木”一样。人们只有满足这个“机关”所需要的条件才能通过。而设置这个“机关”的人,就是当年书写石头文字的人,也就是D姓族的祖先们。既然罗杰能够通过,那么可以猜想,这“机关”设置为只答应D姓族开启进进,这个开启和进进“机关”的条件,就是D族男子的霸气。这就是我对于拉夫特尔的猜想。

猜想依据:
1)此猜想是建立在我对古代D之国的推论之上的。假如说现在D姓族是书写文字的人的后裔,他们百转千回得把石头投递世界各地,并把所有“引导”指向拉夫特尔,那么不难想像他们在那里设置了只有他们后裔才能进进“机关”,防止外人得到兵器。(假如人人都能进进,那就没必要兜圈子把“情报石头”送往各地,也没必要把兵器躲匿起来,是人就能机会得到兵器,只要看谁先找到。)

2)历史上只有罗杰一行海贼进进并通过了拉夫特尔,成为海贼王;而其他海贼却无法办到,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并非是实力的原因,很可能就是这种“机关”在作祟。

3)罗杰的计划就是让自己的儿子成为海贼王;白胡子也想让艾斯成为海贼王。他们凭什么以为艾斯有这个潜力?恐怕战国的话透露出了实情,实情就是只有D族男子才能通过拉夫特尔。再联系一下罗杰为什么找一位D姓女子通婚?有可能是为了确保孩子继续D族血统。

4)红发是罗杰船上的实习生,他可能经历过那段航海,知道事情的始末。他以失往手臂为代价,救下D姓族的路飞。并且说“我把手臂赌在新时代上了”。再次提示D姓族是唯一有机会成为海贼王的,唯一有机会通过拉夫特尔的。

5)同为D姓族的黑胡子:

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海贼,在某一天得到了一个恶魔果实的气力,就一改自己往日的言行,说自己能成为海贼王。在这豪言壮语的背后,有着决定性因素,这个因素就是原来黑胡子也是D姓族男子。

6)霸气作为海贼漫画里的一种高级的气力表现形式,就比如火影中的CKL,龙珠中的“气味”,其表现形式有着个体差异,都有着“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效果,只要一感知,就知道是谁的霸气,是谁的CKL,是谁的“气味”。白胡子的队长,在还没有红发出现的时候,就已经感觉到了“他带着霸气来”。霸气就比如一个人的指纹,可以用来识别身份。而且霸气是可以涂抹在箭上的。基于两点,我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在拉夫特尔的“机关”很有可能就是这种需要特殊身份者的霸气才能开启的设置,就比如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而这些“特殊身份者”就是古文字书写者的后裔——D姓族。

7)卡普。卡普是唯逐一个曾数次把罗杰逼上尽路的人。就由于如此,就被称为“海军的英雄”?恐怕未必。漫画里没有给出卡普为什么被称为“海军英雄”的直接原因。我想,仅仅凭数次把罗杰逼上尽路是远远不够的,他一定做到了什么令其他海军无论如何也办不到的事情。这件事情就是他的军队曾经和罗杰海贼团一样,是唯一通过拉夫特尔的海军。可以通过青稚的话旁敲:

青稚可能曾经是卡普的手下,巨人萨乌罗和青稚有可能是同期参军,并在同一个军舰上的战友。也就是说,青稚和萨乌罗都曾是卡普的手下。他们都曾跟随卡普经历过什么事,所以他们的做法一致,那就是放研究历史的罗宾一条生路。而这经历,极有可能就是由于他们曾跟随卡普进进过拉夫特尔,知道历史的***,所以他们都做出了违反世界ZF的举动。通过拉夫特尔的2个男人,一个被称为海贼王,一个被成为“海军的英雄”,这恐怕才是事情的***。而这2个男人都是D姓族,又一次佐证了D姓族的特殊性。

基于以上几点,我以为“拉夫特尔猜想”是有立足点的,可能性是较大的。

五:新时代的来临

目前漫画的走势就是朝着“新时代”在前进。较量是多方面的,有海贼,有海军,有革命军。当然革命军主要是陆战,可能涉及海洋的机会未几,也不排外将来进军海洋的可能性。就目前而言,我把海洋的形式大致展看一下。

1)海军方面

卡普一再纵容“罪犯”,甚至还有协助他人抚养私生子的嫌疑 。战国说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话“要不是由于你是海军的英雄,我早就把这一族的罪名都加在你身上”。战国的意思是说由于是英雄,所以被赦免。这与海军平时的作风不一样,他们对背叛者只有抹杀。甚平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结合上面我对卡普的分析,我以为目前世界ZF还不能杀了卡普,由于卡普是他们目前唯一进进拉夫特尔的途径。但这个唯一只是暂时的,在世界ZF内部,有个天才科学家,他的科学领先世界水平500年。
可以肯定,目前这位科学家正在进行人体研究。比如恶魔果实能力,改造人等等,都是他眼下的研究课题。大熊就被他完美地改造成了“人类兵器”,并完整地保存下了他生前的所有能力。我们固然不知道大熊和世界ZF订下了什么约定,但下一个这样做的人可能就是卡普。卡普可能为了孩子们而作出牺牲,而ZF也有必要改造卡普,利用他的霸气,开启通往拉夫特尔的大门,复活古代兵器,为ZF所用。这样你情我愿,这个阴谋有可能得逞。不知道最后会不会出现“兵器”大战,究竟摧毁世界的气力带来的震撼力是作者不容放过的机会。

2)黑胡子

不管从实力出发,还是从D族男子身份出发,黑胡子都尽对是个棘手的家伙。这家伙声称要成为海贼王,恐怕其真正目的是“古代兵器”。兵器是死物,人才是主导一切的因素,同一件物品在不同人的手上会发挥不用的作用。就比如吗啡这种药物,在医生手里是治疗疾病的良药,在毒贩手里是祸国殃民的毒品。古人之所以躲匿兵器的同时,又保存设计图,防的就是在D姓族男子中可能出现象黑胡子这样的野心家。从这些方面出发,我觉得黑胡子可能会成为海贼类的终极BOSS。(不包括海军在内)

3)路飞

罗杰原本的计划是让自己的儿子成为海贼王,并反抗世界ZF。但真正有这个能力的人是路飞。

鹰眼说的很对,在路飞身上,存在一种领导人的亲和力,在不知不觉中,另所有海贼,甚至是海军都拥护他。罗杰当年也仅仅是成为了海贼王,却没能领导并激起海贼对外的一致性。

既然罗杰是一个熟知历史***的人,那么他一定知道让世界ZF最惧怕的“思想”是什么。只是连他也没办法领导大家,贯彻那“思想”威胁到世界ZF。而路飞却有这可能性;“思想”的威胁大于兵器,这“思想”究竟是什么?路飞有吗?

听到路飞的一番话,我不禁恍然大悟。人要么选择自由,要么选择死亡。奴役也是一种死亡。就比如鲁迅的名言“要么在沉默中爆发,要么在沉默中灭亡”。向往自由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天性,是出自心声的呼唤;自由是人类应有的权力,是活着的象征。而天龙人对其他种族的奴役,以及世界ZF对世界各国的奴役,已经到达了忍无可忍的地步。时代迫切需要一种新的思想,时代需要一个领路人。这个人就是路飞,这种思想就是自由。正由于如此,漫画里不只一次提到“新时代就要来临了”。

但对于路飞,其本身可能不会刻意往领导什么,也不会往做什么领导人,这是路飞的性格。漫画是通过路飞的视角,透过路飞对大海的理解,随着他的探险,一步步把读者引向漫画的主题——自由。从这点来看路飞的探险和人们对自由的向往是殊途同回的。我记得有一部著名油画作品叫“自由引导人民”,这可能就是世界ZF最惧怕的“思想”,也是《海贼王》这部漫画的主题。

六:总结

通过对OP,历史正文,兵器的分析。我猜想如下:

800年前,有个很繁盛的国家,这个国家非常富有,人民安居乐业,反对奴役,崇尚自由,这个国家的名字就是Dream;由于思想和经济地位的不同,这种自由的思想逐渐在其他国家散播开来,轻易引发以奴役为主导思想的其他国家的动荡不安,威胁到其他国家国王的统治地位,于是20位国王联合起来,密谋策划攻打D之国,并将其连同其思想从历史中抹往,这就造成了“历史空缺的100年”。在灭亡之际,D之国的制造师设计制造出了“兵器”,由一部分人将历史、思想和兵器着落一同书写在无法破坏的石头上,放置在伟大航路的尽头拉夫特尔,并在拉夫特尔设下“机关”,这“机关”只有他们后裔的霸气才能开启,希看有朝一日他们的后代能继续他们的思想,鉴戒历史,利用“兵器”,反抗奴役。他们为了躲避追杀,改名换性是有可能的,他们同一采用了国家的第一个字母“D”作为中间姓并流传至今。20位国王惧怕有朝一日D之国后裔以自由为名,带着“兵器”来讨伐,就成立了世界ZF,继续奴役人民。就这样一直过了800年。直到一位D姓族男子的诞生,事情开始有了转机,这个人就是罗杰。罗杰固然知晓了一切,成了海贼王。但由于他疾病缠身将不久于人世,知道大势已往的他,开始策划未来。在他的策划里首先要怂恿更多人成为海贼,与世界ZF为敌(当然并不是所有海贼都是与世界ZF为敌),其次是希看自己的儿子能比自己更出色,成为海贼王并引领大家驶向自由彼岸。于是就有了漫画最开始的那一幕“想要我的财宝吗?都给你,你们往世界上找找,我把它们都放在那里……” 但历史所选择的男人并不是罗杰的儿子,而是同为D姓族男子的路飞。无疑路飞是拥有这一切可能性的人。于是漫画就从路飞的探险经历开始讲述……

相关动漫:《海贼战队豪快者vs宇宙刑事卡邦》《海贼王剧场版第10弹强者世界前传第0话》《航海王特别篇3D2Y/海贼王特别篇跨越艾斯之死路飞与伙伴的誓言》《海贼王梅利篇另一名同伴的故事》《海贼王剧场版合集

上一篇:注定(女帝篇) 下一篇:香波地,不是我们的终点

发表评论

评论暂时关闭!

最新动漫

热门动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