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

海贼王|火影忍者|死神|妖精的尾巴|会长是女仆大人|灌篮高手|亲吻姐姐|银魂|我的狐仙女友|School Day

动漫资讯

| 您的位置:风之动漫 > 动漫资讯首页 > 海贼王专题 > OP第一部杂谈,尾田的变化,亢龙有悔的悔

OP第一部杂谈,尾田的变化,亢龙有悔的悔

点击观看:海贼王漫画

著名爆内幕漫《BAKUMAN》曾提到,JUMP上连载的漫画,最快第3话就能决定是否腰斩。这导致JUMP的漫画家们往往从第1话开始就要加进夸张的噱头和***来聚揽人气,而来不及慢慢地展陈剧情文火慢熬。待日后作品受欢迎,想要扩充世界观把短篇变中篇中篇变长篇,就免不了如同运载量3吨改8吨的货车般,露出加固了钢板却扩不了底盘的痕迹。

(顺便一提,JUMP的这一制度也产生了一个副产品:所有非单元剧的长篇漫画,第一话细究起来都有点小BUG。OP里堂堂四皇之一的香克斯被区区一个海王类咬断左臂;火影里叫人新学乍练的影分身就能击败水木这个中忍;死神里拥有席官水准的露琪亚被一个普通的虚重创等等,皆属此类。)

在OP里,这样扩充世界观的行为有两次。路飞一行还在东海打转时,伟大航路被渲染得如同终极战场一般(区区东海克利克都敢自称最强),实际进进了伟大航路之后,却发现每个岛都是一个崭新的世界。这次对世界观的扩大,让伟大航路能容纳的故事量大大增加,为海贼王中前期的最***阿拉巴斯坦篇打好了基础。

但是,伟大航路两旁还有无风带,这让海贼们只有前进和后退两条路可以走,仍然大大限制了故事的复杂性。固然进进伟大航路之后,OP的每个章节都多线并进出色异常,但是章节间的独立性仍然太高。这样的故事结构,说好听点是一串珍珠,说刺耳点就是一挂寸扎的香肠。

于是司法岛篇的末尾,可以穿越无风带的船出现了。这意味着本来只有前进和后退两个选择的伟大航路,有了更多的选择,使伟大航路上各个岛屿之间的联系变得更紧密。至此,OP再次脱胎换骨,原本的线性结构剧情逐渐进化成网状,为少漫史上最为磅礴壮美的海军本部大决战做好了展垫。

依然是著名爆内幕漫《BAKUMAN》的爆料,成功的漫画家大概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根据计算得出受欢迎度的类型;另一种是只画自己想画的和喜欢的事物而大受欢迎的类型。前者的代表人物是后宫老师的作者肉松健,而后者的代表人物,就是尾田。

慢慢悠悠的练功升级?练你妹。缠绵悱恻的纠结爱情?纠你妹。长篇大论的高深道理?高你二大爷。

最铁的伙伴,最燃的热血,OP没有绕绕弯弯的花肠子,就是靠这些直指少漫核心的东西感动读者。

不需要冗长的说教。路飞只需摘下草帽戴在娜美的头上,就让娜美确定了生死与共的对象;淡淡一句“那面旗,打下来”,就让罗宾知道了此生的回宿。这种时刻,无声胜有声。

不需要纠结的人物关系。隆索和山治的竞争意识,山治对两名女船员的周到示好,乔巴对乌索普吹牛的从不怀疑,都只是调剂气氛的佐料。真正遇事的时候,草帽团员之间的关系只有一种:“伙伴”(你看,刚才我特地用了暧昧的词来描述娜美和罗宾的被漂白,但是只要看过漫画的人就不会想歪,OP就是这么纯粹)

纯粹、爽快,OP的成功之处,实在和GAINAX的超级机器人动画异曲同工。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尾田也在悄然改变。

前面提到过,作为一个漫画家,尾田是只画自己想画的和喜欢的事物而大受欢迎的类型,才气焕发,肆意妄为,快快活活地牵着读者的鼻子到处乱跑,读者也高兴奋兴地被尾田耍,攻和受,S和M的完美组合(误)。

而第一次让人感觉“原来尾田也会紧跟潮流制造萌点啊”,是在最近。

近年来BL徐风渐渐吹进JUMP,从火影死神到网王银魂,再到家教和D-Gray man,无一幸免。OP本是疾风劲草,向芸芸众生宣告“打BL擦边球只是歪门邪道,热血伙伴努力奋战才是玄门正宗”的存在。结果在海军本部的大决战中,路飞和艾斯的基情戏码宣告OP正式沦陷。

但尾田究竟热血得太久了,描绘“口嫌体正直”的功力尚嫌不够,于是画虎不成反类犬。当初由于鼬微笑着死在佐助怀里这一幕而被感动得泪流满面的读者,纷纷表示被艾斯微笑着死在路飞怀里的场景雷得再起不能。一时间,尾田的人民公敌指数直逼富坚老贼。

不过这个改变并非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改变,是下面这个。

我曾经用“叫人为了同伴而爆发,靠的是体内的9尾;一护为了同伴而爆发,靠的是体内的虚;路飞为了伙伴而爆发靠的是...怎么喊着口号就解决了!”来调侃OP。固然戏谑,但和事实相往不远:

“阿金,无论如何你都要撑下往,由于我会杀了这家伙!”说完之后,克利克昏厥。

“任何她不想停留的地方,我就要把它给毁掉。”说完之后,恶龙帝国灭亡。

“假如这是薇薇的国家,她为什么都不笑!”说完之后,沙鳄鱼被击倒。

说到做到,言与行的高度一致。这是路飞最值得称道的地方,也是OP爽快感的根源。

但渐渐的,路飞不再“说到做到”了。水之都败给CP9还可以说是先抑后扬。泡泡群岛的全员失落也可以说是路飞认怂根本没喊口号。但是海军本部的大决战中,“万一没有救出艾斯的话,我之后也会想往死啊!!”,路飞已经如此高调,却依然只能眼睁睁看着艾斯死在眼前,只能说尾田的心境有了改变。

究竟已经12年了,读者在成长,尾田也在成长。

洪七公在传授郭靖降龙十八掌时曾说过:“‘亢龙有悔,盈不可久’,因此有发必须有收。打出往的力道有十分,留在自身的力道却还有二十分。哪一天你领会到了这‘悔’的味道,这一招就算是学会了三成。”

如今的尾田,似乎已经领会到了“悔”的味道。

且看一个月之后尾田能否融会贯通吧,说真的,以他的天纵之资天才横溢,我一点也不怀疑。

进进论坛参与讨论:http://bbs.17dm.com/read-htm-tid-42837.html

相关动漫:《绯色战姬/VividredOperation》《PSYCHOPASS/心里测量者》《Copihan

上一篇:浅谈75海、大将、四皇 下一篇:海贼王休刊一月之后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发表评论

评论暂时关闭!

最新动漫

热门动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