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

海贼王|火影忍者|死神|妖精的尾巴|会长是女仆大人|灌篮高手|亲吻姐姐|银魂|我的狐仙女友|School Day

动漫资讯

| 您的位置:风之动漫 > 动漫资讯首页 > 火影专题 > 另类视觉理解秽土转生

另类视觉理解秽土转生

作者:云笼檀轩
  火影乃是一部优秀的动漫。其内容包罗万象,可以从文化、哲学、逻辑、神学等方面进行思考和理解。云笼本非分析达人,本文试图从东方文化、神学、现代医学等方面理解秽土转生这一忍术。或有拙劣之处,或有不足之处,还请各位朋友不吝指教,云笼愿与交流。此处仅先拜谢。


一、背景:秽土转生的执念,来源于日本文化之悲情

  古代日本因其国土面积硕小,除了海产以外的资源相对他国贫乏,加之众多天灾如火山、地震、海啸,以及无停止的战乱人祸,武士乱政,幕府危机等等。经历历史岁月的侵注流逝,便生出一种悲情。

  且看日本之国花,樱,雅而不艳,开时娇美,然花期却甚为短暂,不过短短七日便頽然凋萎,瞬然一种嗟叹,一种逝美,一种最为孤独凄悲的花之命意。试想,花开时簇拥团圆,只是一个转身,刚刚还醉人心脾的美便寥寥谢往,纷纷散落,落樱之时,让日本人更加体悟了生命之短暂,唯恐一切唯美之物都如这天生尤物般短暂,因此,日本人更懂得欣赏短暂中的凄美。感哀于物,便了解了身旁的人与物,乃至自己的生命,这一切的实体和肉体对于宇宙苍穹的浩然广渤而言,不过都是瞬逝之物,匆匆而过,终将烟消云散。


  经历了这代代相传的感怀哀物情结,日本人便相信尘世太过肮脏污秽,终不是纯美事物能够久留的洁净之地。于是,在日本的文化中,将阳间视为“秽土”,将阴间视为“净土”。然,无常如梦化做蝶,此蝶作茧终自缚,只要是人类,就有对永生的渴看,哪怕日本民族接受了命运的无常,却于他们的灵魂深处还是希看将美复活,于是,他们便相信了灵魂在离开肉体之后若是对尘世尚有眷恋便不会往到阴间,而是徘徊于阳世,这些徘徊阳世的灵魂假如经过某种召唤便可以托借新的实体再获重生。


  而岸本很好的采风于日本文化,从而将这一忍术命名为“秽土转生”。上面的段落从日本文化的根源阐述“秽土转生”的由来和意义,那么有一点就很清楚了,既然日本人视阳间为“秽土”,那么秽土转生能够召唤的灵魂应该是对尘世仍有眷恋,故而徘徊阳世无法真正回到阴间的灵魂。作甚眷恋,换言之便是在阳世间仍有放心不下的人和事,假如强行召唤这些灵魂与另一个实体融合,那么就会导致转生体的产生,死者得到复活。所以,根据日本的民间文化或者神灵观点,秽土能够召唤的灵魂并非从阴间而来,而是它们本身就还在阳间,还有未曾完成的牵绊和心愿,这便是灵魂的来源。概念清楚了,下面云笼将把自己的观点逐一阐述。


二、为何二代火影要制造“秽土转生”这一可怕忍术,却又将它封印?
  实为中庸之道。中庸是中国传统的思维方式,与西方世界完全不同。那么作甚中庸?执两用中,不走极端,“宽而栗,严而温,柔而直,猛而仁”。口语翻译一下,宽容而不失威严,严厉而不失温文,柔和而不失刚直,勇猛而不失仁义。这一原则充分的解释了为何二代火影创造了“秽土转生”如此可怕的忍术,却又将它列为禁术。


  举个例子,这与为何我国在建国初期致力研究核武器,研究成功以后却又从不使用是一个道理。上将治兵都懂得一个道理,手握利刃和尽招,是为了建立威信和震慑力,有了武器却是为了尽量不使用它,由于秘密杀手锏的威慑力本身就可以使邻国和宿敌三思后行甚至看而生畏,不伤一兵一卒就能为自己的国家赢得应有的尊严和长久的和平。这一点,西方国家就做不到了,由于他们不懂中庸,你看美国,就爱走极端,有了核武器恨不得横扫全球。


  二代 开发禁术的初衷,便是巧妙地将中庸运用于平衡军事,这与忍者各国积极收集尾兽、培养人柱力是一个道理,我明告诉你自己有最强的秘密武器,看你敢不敢随便动手动脚。这是国家领 导 人纵观全局,维护国家至高无上尊严的一种手段。故而,这就解释了二代为何创造了“秽土转生”,却又封印了它。


三、为何“秽土转生”之后的人们会有自我意识?
  各位请再看一下云笼从日本文化渊源中根本地总结出的秽土转生的定义。从神学和医学的共同角度来说,活人=灵魂+肉体,活人意识=灵魂意识(或称精神意识)+肉体记忆(或称肉体意识),活人行为=灵魂操纵+肉体配合。第一个公式自不必多说。第二个公式要仔细阐述,作甚灵魂意识,也就是人类高级意识。换言之,人生喜怒哀乐时的意识,也称后天意识,这占据了人生意识的大部分。作甚肉体意识,即人类的低级意识,换言之,就是与生活生存相关的意识,也称本能意识。


  例如,当今医学器官移植很多,曾有数例心脏移植后存活的病患,发现自己的饮食口味,本能行为与以前的自己完全不同了,这就是肉体意识,但是该病患对自己过往的喜怒哀乐经历的意识并不会被替换成心脏供给者的意识。这说明,肉体意识并非人类的主导意识。秽土转生是利用受术者的灵魂,所以,复活的人仍然留有他活时的所有意识。


  然而有独立的意识却为何不得不受制于人呢?这就要说第三个公式了,活人的行为必须有指令发出者,即灵魂,还要有受令行动者,即肉体,二者兼具缺一不可,方能自如行动。秽土转生利用了受术者的灵魂,所谓利用,当然便可以根据需要开释灵魂或者束缚灵魂,同时,该术又控制了受术者的肉体,以肉体限制灵魂,以外力控制肉体,如此束缚。复活者怎能不受制于人?愈甚,召唤条件中还有一条,需要召唤者的血液,那么血液有何效用?现代医学早就证实,血液是人类DNA的储存库,当灵魂识别了自己本体的DNA,就最大限度的减小了灵魂与新肉体的排异性,增大了它们之间的融合性,从而使忍术的使用更加完美。另外,在现代医学中,DNA可以指导蛋白质的合成,蛋白质既是细胞的营养物质,也是身体运动时的能量源,这一点也成为为何转生体能持续战斗的有力证实(有关这一点,本文后面的部分也有涉及)。


  综上,正是秽土转生本身的特点决定了被复活的人们可以拥有自我意识,却仍然不得不受制于人,听人指挥。叫云笼不得不想到一句,空有灵魂的行尸走肉。可悲可怜。

相关动漫:

上一篇:火影长江三连弹分析之 - 长江的决意 下一篇:526话分析之继续闲谈云隐村肩纹

发表评论

评论暂时关闭!

最新动漫

热门动漫